行業神分類總表

行業神信仰--製茶業

 製茶業、茶行所奉祀祖師有陸羽、盧仝、斐汶等。 
 陸羽素有茶神、茶聖、茶仙之稱,是最普遍受到供奉的祖師。陸羽字鴻漸,唐代著名品茶家,著有《茶經》,死後不久便被奉為茶神。陸羽是製茶、煮茶、品茶的能手。《太平廣記》「陸鴻漸」條記有「半桶南零水」之說,大意是:湖州刺史李季卿命軍士取揚子江南零水供陸羽煮茶,軍士取來後,陸羽嘗了一下說:「這不是南零水,似是岸邊水。」然後提起水桶,倒掉一半後說:「留下的才是真正的南零水。」軍士大驚,只好說出實情:取南零水歸途中不慎盪出一半,只好取水加滿提回來。盧仝《飲茶歌》寫飲七碗茶的不同感覺,曾促使飲茶之風大盛,故盧仝又有「茶七碗」雅號。與陸羽同被茶館奉為祖師。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花湖)三清路123號 電話:(03)9515135(代表號) 傳真:(03)9510983 E-Mail: sanching123@yahoo.com.tw 郵政劃撥帳號:17548718 戶名:道教總廟三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