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神分類總表

行業神信仰--釀酒業

  酒業奉祀之神有杜康、儀狄、劉白墮、焦革、葛仙、李白等。
  杜康、儀狄、劉白墮、焦革四神常被作為酒業祖師並稱,並同奉祀。杜康是較早和最普遍受到酒業供奉的祖師神,文獻記載也較多。杜康生在東周,家住空桑澗(今河南汝陽縣),澗旁有棵空桑樹,杜康常把吃剩下的飯倒在空桑樹洞裡,日子久了,桑樹洞裡散發出一股濃郁的香氣,杜康就根據這個方法造出了酒。又有傳說:杜康當黃帝管糧官時杷樹洞掏空存糧食,結果糧食發酵滲出水來,杜康一嘗,覺得辣澀而又濃香適口,便取名為酒,杜康是釀酒的發明者,因而釀酒業以「祖師」奉敬之。儀狄傳說中也是作酒的始祖。在《戰國策.魏策》:「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絻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儀狄釀的酒竟至可能亡國,可見其醇美。」另劉白墮與焦革傳說都是釀酒之大師,所以奉之。 至於酒店則奉李白為祖師。李白是個「金樽美酒斗十千」的豪飲之人,所著之名詩詞「將進酒」更是勸酒之好詩句。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花湖)三清路123號 電話:(03)9515135(代表號) 傳真:(03)9510983 E-Mail: sanching123@yahoo.com.tw 郵政劃撥帳號:17548718 戶名:道教總廟三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