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神分類總表

皮革業供奉的神有:比干、黃飛虎、關公、孫臏等。

  皮革業是以牛羊馬騾驢等皮為原料,製成皮鞋、皮衣、皮包暨各種日用品等行業。此業將生皮板用硝處理,製成柔軟的熟皮這道工序,有時獨立為硝皮業。黃飛虎是《封神演義》中紂王的武臣.所謂「文有太師聞仲,武有鎮國武成王黃飛虎,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國」。
 比干為紂王叔父,官少師,相傳屢諫紂王而被剖心。民間以比干無心,不致有所偏私而尊其為「偏財神」,又尊為文財神。傳說比干經常帶人在大營一帶狩獵,偶然發現老鹼地水窪裡泡著張皮,酷暑盛夏而不腐爛。於是得到啟發,和黃飛虎一道創製了熟皮技法,並用狐狸皮製造了一件大袍呈獻王。所以製皮業以比干、黃飛虎為祖師。另製皮業亦有奉祀關公、孫臏、達摩等為祖師。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花湖)三清路123號 電話:(03)9515135(代表號) 傳真:(03)9510983 E-Mail: sanching123@yahoo.com.tw 郵政劃撥帳號:17548718 戶名:道教總廟三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