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神分類總表

行業神信仰--典當業 房仲業

 典當業就是當鋪,當鋪是收取抵押品、放高利貸的店鋪。典當業供奉的神有財神、火神、號(耗)神。在北京之當舖除會館奉祀財神外,各家當鋪之櫃房的照壁頂要設一神龕,龕內供奉三位財神-趙公明、關公、增福財神。庫房外左右另供奉火神及號神。當鋪庫房內抵押物品甚多最怕火災,故奉火神。號神,就是耗子神,是當鋪業獨有的傳統,耗子就是老鼠,當鋪對於老鼠既不養貓,又不捕打,且尊之為神,平時每天由學徒燒香,祈求耗神「勿損我屋,勿咬毀衣服」。當鋪業為養貓是敵視耗神,惹惱了耗神,那就不得了,打老鼠更是大逆不道。房仲業在古時稱房縴手,又叫拉房縴的、跑縴的,以在房屋買賣租賃中說合交易抽取佣金為業的其業務活動性質屬於牙行。所奉祀之神亦是財神。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花湖)三清路123號 電話:(03)9515135(代表號) 傳真:(03)9510983 E-Mail: sanching123@yahoo.com.tw 郵政劃撥帳號:17548718 戶名:道教總廟三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