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神分類總表

行業神信仰--武師業

  武師俗稱武匠,以武功為生,或在街上表演武術,或開武館授徒,或當鏢師。武師供奉達摩、關公、華光等。達摩是少林武術也是中國武術的創始人,因而受到武師的普遍供奉。各武館中常供奉達摩像,一些地方的武師團體定期舉辦達摩會。  
  《廣東文史資料》第四十七輯《清廣東的武館》云:廣東武館的擺設大都在廳堂正中懸掛關公畫像,早晚焚香點燈。如逢收徒之日,教師就率領徒弟膜拜關公畫像,發誓習武不做壞事。在各小說裡也常看到武師到關廟、武廟中拜祀關公的情節。武師供奉關公,是因關公是武將,或因武師重義氣,而關公是忠義的象徵。清末海南地區武館有奉華光為祖師。《東方文史》第三輯《墩頭村武功館》云:武師李世昌在東方縣墩頭村設館十多年,每次開館都依舊例,安上華光祖師神牌,說是盼望夜間華光祖師夢中傳教。開館時要舉行入館儀式,徒弟們齊跪華光祖師神牌前祭拜,再向師傅叩拜,然後傳教。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花湖)三清路123號 電話:(03)9515135(代表號) 傳真:(03)9510983 E-Mail: sanching123@yahoo.com.tw 郵政劃撥帳號:17548718 戶名:道教總廟三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