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各神尊聖紀 >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聖紀

 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是上古即有的「社神」。公羊傳註:「社神者,土地之主也」,通俗篇說:「今凡社神,俱呼土地」。左傳昭公二十九年:「社稷之神為上公。」社氏註:「用幣於社,謂請教於上公。」後漢方術傳亦有社公之名,通稱為公,後世遂稱之為土地公。禮記說:「仲春之月,擇元日命民社。」稱為社日,歷代均訂有公定日期,白虎通說:「古者自天子下至庶民,皆得封土立社,以祈福報功,其所祀之神曰社,其祀神之所亦曰社。」,及「人非土不立,非穀不食,故封土立社,示有土地也。」據春秋左氏傳說:炎帝神農氏的十一世孫句龍,在公元前二千五百多年時的顓頊高陽氏時代,因為平定九州有功,官居后土之職,並封為上公,他死後祀之為「社」,而成為土地公,按土地公係社區性的神明,但有中國人的地方即有土地公,如今且已進入每一個道教家庭,很多人也將土地公視同財神奉祀,成為香火最盛的神,也印證了「有土斯有財」的社會心理。但土地公與皇地祇由於神格不同,則不可混為一談。每年二月初二日為土地日。另按土地在城鎮稱「福德」,在鄉村稱「土地」,今者各地土地祠紛紛配祀其他神格高於土地的各神,財不符土地廟的傳統規制。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花湖)三清路123號 電話:(03)9515135(代表號) 傳真:(03)9510983 E-Mail: sanching123@yahoo.com.tw 郵政劃撥帳號:17548718 戶名:道教總廟三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