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各神尊聖紀 > 普化天尊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

  「普化天尊」,民間又尊稱為雷祖,亦為天皇大帝所化法身之先天真神,古籍則稱為「雷師」,應為先天陽精之神。據「道經」記述,雷祖居九天之上,綜司五雷,應化九天,運心三界,而總管雷霆都府,及二院三司(按二院為五雷院、驅邪院,三司為萬神雷司、雷霆都司、雷霆部司也。)嘗於玉清天中,坐七寶層台,持金光如意,集諸天仙帝,說玉樞寶經傳垂於世職司懲罰為非作歹和暴殄天物、糟蹋五穀之人。是道教六部雷部的最高之神。
 
 雷祖的誕辰,六月廿四日,蠡海集云:「神明降誕,以義起者也,九天生於六月廿四日者,六為陰數。四六二十四,老陰之策也,老陰變少陽,故應於雷神焉。」此說是近於情理的。所傳玉樞寶經及玉樞寶懺,是道教的重要經典。





道教總廟三清宮 三清道祖 道教經典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梅花湖)三清路123號 電話:(03)9515135(代表號) 傳真:(03)9510983 E-Mail: sanching123@yahoo.com.tw 郵政劃撥帳號:17548718 戶名:道教總廟三清宮